翠玉白菜摔壞了? 螽斯觸鬚早就斷

hfsjade on 2020 年 11 月 09 日

記者 張嘉男 / 攝影 鄭光達 台北 報導2007/03/27 17:06

故宮博物院裡的鎮館之寶翠玉白菜,有民眾指出被館方給摔壞了,

就在白菜上頭,螽斯左邊的觸鬚上,被發現斷了大約1公分左右,質疑是3年前,翠玉白菜運往高雄展出時受損,

對此故宮拿出民國61年的照片來比對,強調這處瑕疵,早在當初接收時就已經存在了。

民眾:「斷掉!真的嗎?」

翠玉白菜真的被摔壞了嗎,這可是故宮的鎮館之寶,哪能容有一斯毀損,

我們再仔細瞧瞧,真的,就在白菜上頭,螽斯左邊的觸鬚,中間一段大約1公分長的鬚鬚不見了,

真的是3年前送到高雄展出時弄壞的嗎?

故宮器物處處長嵇若昕:「我用嘴巴說沒用,大家自己用眼睛看!」

拿出61年故宮出版的月曆,這是故宮現有最早期翠玉白菜的照片,兩相加以比較,館方重申這個缺口早在當初接收時就存在的。

故宮研究員鄧淑蘋:「它們的鬚子早就斷了,而且小的蝗蟲斷鬚上,還有磨過的磨光,跟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清朝的事!」

至於肉形石的左側,同樣有被發現有一個小缺口,館方澄清這是作者的藝術考量。

故宮器物處處長嵇若昕:「這是工匠,為了在製作上為了讓它看起來,更像真正的紅燒肉。」

強調運送的過程不容一絲馬虎,畢竟這裡的文物,個個都是無價之寶,摔壞了任誰都賠償不起。

 

詳細報導請見:news.tvbs.com.tw/life/330044?from=Copy_content

 

社群留言

筆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