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介紹

1957

生於高雄縣

1957生於高雄縣路竹鄉海邊的小孩,因此培養出海洋開闊的胸襟。身為大家庭的長子,自小協助父母出海養蚵與務農,學習踏實耕耘的腳步,為未來創作的路途奠基穩紮穩打的態度與面對艱苦仍能不斷突破的毅力。

1973

路竹國中畢業後,於臺北玉石加工廠當學徒,進入稻江職校(現臺北市私立稻江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廣告設計科夜間部繼續學業

索尼DSC國中時期曾經數次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水墨畫比賽,成績優異。國中畢業後,因聯考不理想,需籌措升高中的補習費,經朋友介紹,進入臺北玉石加工廠,此時期便是黃福壽初次接觸玉石雕刻的啟蒙,藉此發現自己對於玉雕的熱愛。也因此欲另外增強美術能力,故進入稻江職校廣告設計科夜間部進修。

1974

晉升為專職師傅

索尼DSC初期接觸玉雕,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不斷練習繪畫,並向工廠老闆拿額外玉材做嘗試性的雕刻。一般師傅按照老闆吩咐雕刻馬的站姿,僅一般直挺挺的模樣,但黃福壽此時就會想:「如果讓馬有個回頭的姿態,又會是如何呢?」並成功刻出心中所想的創新模樣。老闆因此發現黃福壽對於玉雕的技法與設計概念有別於一般的師傅,潛藏特殊的天賦,於是將其提拔為專職師傅。

1975

轉校至中華中學夜間部,重新就讀普通高中

於稻江唸完二年級之後,想要以師範大學的美術系為目標,但師範大學需要普通高中的學歷,故轉到中華中學從一年級重新就讀。利用假日的空檔在補習班學習素描與水墨。

1976

開始獨資接玉雕飾品加工

索尼DSC由於工廠老闆想要轉型,於是鼓勵黃福壽獨資接手玉雕飾品加工。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進行佛像、人像、香爐等設計與技法的鑽研。

1978

中華中學畢業

畢業當年,學校老師鼓勵黃福壽參加全國美術比賽獲得國畫組第二名。同時以此成績,學校老師協助其申請到國立藝專(現臺北藝術大學)。因玉雕加工的工作量日漸繁多,且因發現自己對於玉雕的熱愛,於是選擇不進入藝專,決定全心投入玉雕工作。

1980

著手研究歷代玉雕文化之哲學觀和玉雕藝術造型的美學觀

1980著手研究歷代玉雕文化之哲學觀和玉雕藝術造型的美學觀黃福壽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研讀與玉相關的書籍,加強自己對於玉雕文化藝術的涵養。其作品的豐厚內涵,便是藉由廣泛的閱讀與學習,增加厚度與深度。

1983

結束獨資玉雕加工,進入板橋另一家加工廠上班


1985

於臺北新莊「德隆玉雕工作室」擔任主要設計指導及特殊玉雕創作

1985於臺北新莊「德隆玉雕工作室」-3早期即認識黃福壽的一位好朋友,因確知其玉雕才華,故力邀至德隆工作室,負責玉雕的特殊設計與創作,並指導其他師傅的技巧。

1996

開始投入個人玉雕新風格的創作

1996開始投入個人玉雕新風格的創作在朋友工作室的上班期間,開始想要創作屬於個人風格的玉雕藝術,於是辭掉半天的上班時間,其餘時間從事個人的玉雕創作。

1998

全心投入個人玉雕新風格的創作

1998全心投入個人玉雕新風格的創作-辭去朋友工作室的工作,全心進行個人的玉雕藝術創作。但為了現實考量,必須接一些加工來維持家庭生計。即使在如此艱難的時期,仍積極地向理想邁步,漸漸實現心中的夢想版圖。

1999

作品「歡天喜地」獲得文建會國家傳統藝術中心第二屆「傳統工藝獎」雕塑類優選,作品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現代館展出。並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典藏

1999作品「歡天喜地」個人創作的新風格作品漸趨成熟,於是以作品「歡天喜地」參賽,獲得優選。

捐出作品「自在觀音」予慈濟基金會作為大愛電視臺籌款的義賣活動

1999捐出作品「自在觀音」努力創作之餘,仍關切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透過慈濟團體的義賣活動,將黃福壽的這份愛心與關懷傳達出去。愛與美的結合,於此展現。

2000

作品「生生不息」獲得文建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第三屆「傳統工藝獎」雕塑類三等獎

2000作品「生生不息」獲獎之後,此作品參與國立故宮博物院現代館和高雄市歷史博物館…等巡迴聯展,並獲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選為代表之一,於法國巴黎臺北新聞文化中心展出。最後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典藏。

臺中鶴軒藝術中心個展

2000臺中鶴軒藝術個展由於作品已累積至一定質量,決定申請個展作為初次發表。

2001

作品「絲瓜」第一屆「國家工藝獎」雕塑類入選

2001作品「絲瓜」

「玉之華─臺灣民間藏玉精品特展」邀請聯展,作為現代玉雕藝術代表之一

2001國立臺北國父紀念館「玉之華此次展出的作品已趨較高的成熟度,漸漸展現出其個人創作的特色。

榮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創作獎助

2001榮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創作獎助以此獎助經費,完成作品「梁祝」之創作。

2002

國立歷史博物館邀請個展─「隨心所玉」黃福壽玉雕藝術創作展

2002隨心所玉個展照片歷史博物館館長因「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創作獎助而看到黃福壽的作品,極其欣賞,進而邀請到歷史博物館個展。展出時間本預計一個月,因觀眾反應熱烈,續展至二個月。

2006

國立臺北國父紀念館「玉之華 2-東亞玉器與玉文化大展」邀請聯展,展於「現代玉雕區」

2006國立臺北國父紀念館「玉之華2展覽期間吸引超過五十萬人次的觀賞熱潮,海外華僑、外籍友人及大陸人士均聞風而至。

2008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雕塑大展」聯展展出作品為曾得過第一屆傳統工藝獎優選的「歡天喜地」


作品「梁祝」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專案典藏

2008作品梁祝專案典藏計畫中,黃福壽有數件作品皆進入審核,最後「梁祝」最讓審核委員喜愛,於是此件作品被列入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專案典藏,成為黃福壽的經典代表作品之一。

佛光緣美術館南臺別院「國家工藝獎」三人聯展

佛光緣美術館南臺別院成立第一年,由臺南文化局局長推薦展出當地三位得過國家工藝獎傑出藝術家的作品聯合展出。

2009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玉石雕刻」教師

2009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玉石雕刻」教師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與臺南科技大學合作舉辦玉石雕刻課程,聘請黃福壽擔任指導教師。

榮獲第五屆「大墩工藝師」成就獎,並獲邀於臺中文化中心展出

2009大墩工藝此次審查的承辦單位特別邀請國內資深、專業的工藝領域專家學者,負責各階段的審查作業。經過嚴謹、公正、縝密的審查後,取得大墩工藝師資格;並與同屆獲得大墩工藝師資格的陶瓷藝術家黃吉正聯合展出。

應邀出席「兩岸玉雕文化論壇」與作品聯展

2009兩岸玉雕文化論壇由珠寶世界雜誌主辦,敬邀兩岸玉雕大師出席論壇,進行玉雕文化藝術的對話與交流。

應聘「中華民國古玩、玉器學會」顧問


2010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玉石、寶石雕刻人才培育」教師

2010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玉石、寶石雕刻人才培育」由於2009年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與臺南科技大學合辦的玉石雕刻課程學員反應良好,希望有機會繼續學習相關課程,故隔年於南投工藝研究所本部繼續舉辦課程。

2010 年花蓮石藝嘉年華之玉石館展出「秋的禮讚」系列作品

2010「石藝嘉年華」邀請主題展花蓮縣文化局長誠摯邀請黃福壽參與此盛會,共有十二件名為「秋的禮讚」系列玉雕藝術作品展出,是此系列作品首次的完整亮相,不管是業界專家或是一般遊客,皆驚嘆不已,為此屆石藝嘉年華增添了不少風采。

應邀國立東華大學演講暨實作教學

由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邀請,演講主題為「勇敢作夢─我的玉雕藝術創作夢」,並於現場實際教學雕刻過程。

2011

臺南文物協會 2011年會員典藏特展

2011美麗的痕跡臺南市文物協會在臺南文化中心文物陳列館一樓舉行會員典藏特展,同時也歡慶民國100年與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帶給民眾一個不一樣的精緻文化饗宴。展出作品之一「美麗的痕跡」,於展出期間由喜愛人士典藏。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寶玉石媒材創新開發人才發展計畫」教師

延續2009與2010年兩班的好口碑,於2011年繼續開辦第三班的研習課程。此次課程融入多元化的材質,促使玉石技法的提昇,帶領學生創造別出心裁的設計新風貌。

2012

與臺北玉翫雅集會員一同參訪北京故宮珍貴館藏


應邀「兩岸珠寶飾品設計論壇暨珠寶設計博覽會」演講,主題「秋的禮讚─玉雕藝術」

索尼DSC

臺南文物協會 2012年清代玉雕及龍紋玉器特展


2013

公視《對焦國寶》紀錄片接洽拍攝,作為故宮翠玉白菜之現代創作延伸,2013年 5月全球首播

2013公視對焦國寶臺灣製作團隊拍攝介紹故宮國寶的紀錄片《對焦國寶》,故宮選擇四件「國寶中的國寶」與公視合作,包括〈翠玉白菜〉、〈谿山行旅圖〉、〈蓮花式溫碗〉和〈快雪時晴帖〉。製作團隊邀約拍攝,作為翠玉白菜的現代延伸之一;透過細膩的鏡頭,讓黃福壽的作品呈現出獨特韻味與高度質感。

應邀參加第三屆兩岸玉雕交流群英會聯展,展出作品「無塵」

2013兩岸玉雕群英會於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展出,為期六天的展覽,不僅與中國玉雕文化進行交流,也帶給民眾更寬廣的玉雕藝術視野。

應邀擔任臺南應用科技大學 102級時尚設計系畢業展評審之一


與 OSSUG合作,成立個人藝術形象網站

透過OSSUG專業的協助,讓黃福壽的作品以及創作理念登上形象網站,讓全球觀眾皆有機會透過此網站感受其魅力與光彩,傳達到世界每一個角落,美的教育便於此時此刻發揚光大。

台南市文物協會暨台北玉翫雅集癸巳年會員典藏特展,並應邀舉辦專題演講

2013要加入的照片提供作品「滴露甘泉」展出,並應邀為此特展舉辦專題演講,講題主題為「乾隆皇帝玉器的美學賞析」,許多玉器文物愛好者皆踴躍參與聆賞。

公視《文人政事》節目邀請專訪,為首次較長且較完整的個人專訪

2013兩岸玉雕群英會《文人政事》以專訪臺灣傑出藝文人士為主,不論是傳統文化或現代藝術,透過節目的報導以及棚內訪談,藉由創作者經驗分享,讓全球華人了解臺灣多元文化藝術的歷史發與現況。

高雄市文化中心個展「慈悲的容顏—黃福壽玉雕藝術創作展」

2013要加入的照片此展為黃福壽首次較為完整的主題個展,創作作品悉數展出,以大家熟知的觀音(菩薩)為展覽重點。在黃福壽的漫漫玉雕生涯之中,刻過無數的觀音與菩薩,總讓人驚嘆不已,超脫一般所見。對黃福壽來說,這是一種緣份,與觀音之間具有某種連結,在他手中呈現出深刻而充滿莊嚴力量的貌相。

2015

臺南市新營文化中心「慈悲的容顏」系列個展

2013兩岸玉雕群英會延續高雄文化中心的個展主題,完整呈現黃福壽的宏大玉雕藝術世界。開幕音樂茶會特別邀請到「蒙納米豎琴樂團」,以美妙如天音的豎琴天籟,搭配神雕般的玉雕藝術,營造令人如癡如醉的藝術殿堂。

佛光緣美術館臺中分館「慈悲的容顏」系列個展

2013要加入的照片以菩薩為主題,搭配經典作品,亦擺放原石與工具供現場觀眾瞭解雕刻的過程,富有教育意涵。

應邀「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

2013兩岸玉雕群英會獲花蓮縣文化局邀請,跨海展出作品《紅塵》,並於此展所舉辦之「神駝獎」玉雕大賽中獲得金獎。

2016

獲頒臺南市定傳統藝術保存者無形文化資產登錄證書

2013要加入的照片為表彰傳統藝師之藝術成就及其傳承傳藝的不懈心力,由臺南市長親頒證書表彰一○四年度四位市定傳統藝術保存者,表達對傳統技藝師傅的禮遇與尊敬,並盼望能將這些藝術繼續流傳。黃福壽玉雕作品中,承載著對生命萬物的情感和體悟,精湛的工藝技法體現傳統藝術特色,讓黃福壽成為臺灣玉雕藝術代表人物。

臺中大墩文化中心個展「繁華‧明淨-黃福壽玉雕藝術創作展」

2013兩岸玉雕群英會「繁華‧明淨」系列主題選於台中首次展出,「繁華‧明淨」所說的是,人間繁華數十載,始終能夠維持創作的初心與身心的祥和,方能雕琢出一件件精彩的玉雕作品。

2017

臺南文化中心個展「繁華‧明淨-黃福壽玉雕藝術創作展」

2013要加入的照片玉雕藝術之路漫漫,黃福壽仍堅持自己的理念,希望藉由每一次的展覽,推廣美的教育,讓更多人能欣賞玉雕藝術的精神。除了經典作品展出之外,其新作也將正式亮相,帶領大家體會玉的極致之美。

日月潭涵碧樓個展「琴玉合鳴─黃福壽玉雕藝術展」

2013兩岸玉雕群英會於涵碧樓展出一系列玉雕藝術精品展覽,並規劃一系列藝術講座、豎琴音樂會等活動,在日月潭湖光山色間,品賞玉雕細致、豎琴優雅樂音,展開一場「琴玉合鳴」的極致藝術饗宴。

獲中國廣東省雕刻藝術研究會邀請,舉辦演講交流會

2013要加入的照片演講主題:現代玉雕藝術的美學思維。除了當地的玉石愛好者,還吸引遠在四川、昆明、深圳、香港等地的玉雕愛好者,現場座無虛席,發問踴躍。

獲邀中國揭陽玉都藝術學術交流研討會

2013兩岸玉雕群英會揭陽産業園玉文化産業服務中心特邀,舉辦業內學術交流會。亦拜會各處相關玉器協會,以及當地具代表的大師,互相交流 。

2018

臺南市「無形文化資產影音保存系列計畫」影音紀錄短片完成

2013要加入的照片由臺南市文化資產處計畫,委託莊榮華導演進行黃福壽的拍攝專案。

2019

獲邀中國漳州「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

2013兩岸玉雕群英會花蓮縣與中國觀賞石協會自 2014 年首辦至今已進入第五年第四屆,2019 年以「天人合一.和諧賞石」為主題,在常山縣及漳州市兩個地方舉辦。花蓮縣文化局精心策劃「臺灣館」展館,內含三大展區共展出 255 件精彩作品。

花蓮石雕博物館「以臺灣玉之名─黃福壽玉雕藝術創作展」

2013要加入的照片臺灣玉曾經有一段輝煌的過去,現在雖然風光不再,但自己是臺灣人、在臺灣長大又從事臺灣玉創作,總是思考可以用什麼形式,在臺灣玉的故鄉來呈現臺灣玉,最後才在各界的協助下促成這次的展覽,希望藉由每一次的展出,讓更多人能欣賞臺灣玉的藝術之美。

2020

《觀玉心境》黃福壽玉雕創作紀錄影片製作完成

2013兩岸玉雕群英會臺南市政府於 2015 年登錄黃福壽為重要傳統工藝的玉雕技藝保存者之一,歷時一年多拍攝的《藝綻神仙府 2》,首度近身紀錄黃福壽的創作歷程、工序及內心世界。由莊榮華導演拍攝製作,並於 2020年榮獲 Oniros Film Awards 最佳傳記影片評審團獎。

美國洛杉磯寶爾博物館舉辦《金雕玉琢:臺灣雕刻大師雙人展》

2013要加入的照片由文化部駐洛杉磯臺灣書院與寶爾博物館合作辦理《金雕玉琢:臺灣雕刻大師吳卿、黃福壽雙人展》。這是一個經典而絕妙的「二元」展,兩位雕刻大師,運用兩種雕刻材質,刻畫出諸如「生與死」這樣兩兩對應、周而復始的系列循環。

美國洛杉磯寶爾博物館典藏作品《玉白菜》

2013兩岸玉雕群英會《金雕玉琢:臺灣雕刻大師雙人展》結束後,館方典藏作品《玉白菜》。

獲國家文化部登錄「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人間國寶」

2013要加入的照片臺灣蘊含豐富的玉礦,「玉雕」工藝迄今已有四千多年的發展歷史。黃福壽作品明顯跳脫傳統題材和技藝的窠臼,其心靈手巧和場景營造亦不落俗套,作品渾然天成。以此登錄證書感謝人間國寶的堅持不斷,對臺灣無形文化做出最大的貢獻。

2021

美國休士頓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金雕玉琢:臺灣雕刻大師雙人展》

2013兩岸玉雕群英會由文化部駐休士頓臺灣書院與休士頓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策辦《金雕玉琢:臺灣雕刻大師吳卿、黃福壽雙人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臺灣玉傳奇》邀請展

2013要加入的照片海報主視覺中間那間作品,是由一塊六十年前保留至今的最上等重 30公斤的臺灣玉所雕刻,於去年 2020 年甫創作完成,雕作完成時其重約一公斤。此次特展是這件作品首次公開展出。

 

 

社群留言

筆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