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玉石雕刻技法:材質與技法之二

hfsjade on 2016 年 11 月 01 日

秋意漸濃,隨著東北季風的到來,吹走些許炎炎夏日型的悶熱氣候,而這和煦的涼意卻使我工作檯上的創意增溫。

雕刻刀一刮一琢之間是和玉石質地的親密對話,那長時間相互信任和依賴既無法逃離也溫暖了秋意的蕭瑟感。

 

DSCF7639_1玉石質地的好壞是在構思題材之前很重要的一個課題,以右圖這塊翡翠來說,可看到它有三個顏色。

在白色部分,是這塊玉石最初從地心岩漿噴發在地表上流動冷卻後而形成的原色,

黑色部分則是後來地表的礦物元素石墨經幾千萬年從外部沁進來的結果,是這塊原料上最大的面積,

另外一頭可以看到,綠色的部分,是另外一種礦物鉻沁進來的現象。

所以這塊翡翠共有這三種顏色。

 

 

 

那黑色部分我們拉近鏡頭來看,從肉眼上可看到比較大的「蒼蠅翅」,DSCF7639_2

「蒼蠅翅」是業界的專業用語。

從表面上來看可看到一塊一塊的結構分布,像是蒼蠅的翅膀。

這些蒼蠅翅有大有小,有這種結構的玉石,韌度是比較不夠的。

但在同一塊玉石的綠色,其韌度就不一樣了。

 

 

 

 

DSCF7639_3綠色部分拉近一點看,可發現看不到所謂的「蒼蠅翅」。

我們來講一個大家比較能夠理解的畫面,

大家大概都吃過粽子吧,粽子基本上分成兩種,

一種是一般的肉粽,一種是鹼粽,

肉粽每顆米的形狀幾乎清楚可見,黏稠度相對來說並不高,就如同此塊玉黑色部分的狀態;

而鹼粽經過蒸煮之後,米粒幾乎融為一體,黏稠度相對來說非常高,

就如同此塊玉綠色部分的狀態,韌度比黑色部分高出很多。這就是所謂的「龍到哪裡水就到哪裡」。

 

在同一塊翡翠玉石的內容結構上,不同位置、不同顏色可能就會有如此大的不同。

假如需要將整塊玉石進行設計,就必須認識到每個顏色、部位的結構差異,這也是整個創意構思設計是否能成功的關鍵基礎。

所以質地是在構思之前、動刀之前要必須先研究過才較能掌握。質地不同,下刀的方式、方向與角度是有所不同的。

韌度高的玉質,幾乎能夠隨心所欲的雕琢,假如是韌度不夠的玉質,當想要達到與韌度好的玉石相同的表現,其下刀的方式便是完全不一樣的。

 

這次只是舉個例子,但千千萬萬的翡翠之中,每塊玉質幾乎都不一樣,所以充分的認知是很重要的,

這會有助於我們構思與創作,認識玉石的質地,是掌握雕刻創作的必要條件。

 

 

這件相當可愛的小小品,大約是三十年前在朋友的工作室時期所做,

沒什麼繁複技法的小小作品,約三公分見方,

 

在簡約俐落的線條中,抓住雞在梳理羽毛的流暢動作,

而雞這一回頭,隱藏著作品在視覺上的延展效果。

翡翠這玉石迷人之處,

正是集多種顏色於同一塊玉料上,是大地山川靈氣的天然凝結。

 

 

公雞頭上「鴿血紅」的頭冠,襯托了公雞的陽剛和生命的旺盛。

雖然只是一小點,但種色極佳,故如此巧妙的顏色應用,使雞身上較不潔淨的玉石種地顯得不重要了。

社群留言

筆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