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玉石雕刻技法:材質與技法

hfsjade on 2016 年 10 月 24 日

有關於玉石的各種雕刻技法,無論是傳統的、現代的甚至是創新的各種技法,皆有其精妙之處。

在開始細聊技法之前,今天先讓我們針對玉石材質與雕刻技法之間的關聯性做一個概括性的瞭解。

 

無論是白玉、翡翠、碧玉等各式各樣的玉石,都具有不同的性質。

而且不只存在於不同種類的玉石,甚至是同一塊玉料的前、中、後各個部位,都具有差異性。

因此對於玉石質地的充分了解,是在構思雕刻題材之前很重要的前提與依據。

要刻什麼樣的題材、用什麼樣的技法,都需要將基礎建立在對玉石質地有十足的了解,

我認為這部分的基礎是非常重要的。

對質地有充分了解,雕刻技法才能夠真正掌握。

 

好比說這一片玉材(見右圖),S_5089288249883

它是從一塊碧玉切下來的,其薄度差不多與紙一樣,幾乎沒有出現裂痕,

可以說是玉石質地當中韌度的極佳展現。

以一個這樣質地的玉石,我們要做甚麼題材幾乎都可以,

無論運用多麼高難度的技巧,像這樣質地的玉石幾乎是完全可以掌握的。

 

那在玉石的種類裡面,大致上分兩種,一種是輝玉,另一種是閃玉。

輝玉是我們所知的翡翠,閃玉則是碧玉及白玉,玉石大致上分成這兩種。

這兩種的質地具有絕對性的不同,所以要考慮的題材當然也有所不同。

方向不同,技法也會有所差異性。

那關於玉石結構性的不同、技法的差異性與題材會做什麼樣的選擇,

我們往後再針對各項主題來慢慢細聊。

 

大約上個禮拜,我偶然看到一位朋友分享他的作品,分享內容當中有提到一點:「碧玉是軟玉的一種。」

所謂軟玉與硬玉,其實也就是我們時常聽到的玉石種類名稱,藉此我想做個知識上的交換。

這個名稱從前一直使用到現在,其實所謂軟玉,是一個字面上的誤解。

閃玉的學名叫Nephrite,輝玉的學名叫Jadeite,這是原本的英文學名,

當初想把它們翻成中文的人不知道如何翻譯,後來就以「摩氏硬度表」作為依據,

輝玉的硬度是6.5到7度,閃玉是6到6.5度,相差大概是半度左右,

於是就把比較硬一點的輝玉叫做硬玉,比較軟一點的閃玉叫做軟玉,

硬玉、軟玉的名稱就是這樣來的,一直沿用至今。

但閃玉的硬度是6到6.5度,由此可知,其實它的硬度比鋼、鐵都還要硬;

再試著想想看,石頭真的有「軟」的嗎?

這樣稱作「軟」玉,由字面上看實在容易造成誤解。

所以為求避免誤解與去除不恰當的用法,

我們後來在字面使用或是口語敘述時,都會直接稱呼白玉、碧玉或是翡翠。

在此與大家做一個知識上的交流。

 

35.之十三、十四 (1)
上方這件作品是十幾年前由台灣玉(花蓮)所雕刻而成,恰巧也是由花蓮人所收藏。

 

 

社群留言

筆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